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轉帖」日本前女友


上個禮拜,前日本女友繪里打電話來。

那時,我正在回家的路上。老實說,嚇了一跳。

已經接近兩年沒連絡了。去年換了新的行動電話後,繪里的號碼也沒再留下來。所以,她的電話打來時,我望著似曾相識的號碼,一時間困惑了一下。

接起電話,幾乎就在話機傳來第一聲的同時,我聽出是誰了。

「もしもし、ナル(喂,是Naru嗎)?」

聽著熟悉的聲音,我一怔,思索著該接什麼話。

半晌,我回過神,對著電話道:「はい。もしかして、絵里(是的。難道...你是繪里)?」帶著遲疑的語氣,但心裡已經篤定。

繪里說:「我是繪里。Naru還好嗎?」

電話中短短的幾句,一下子勾起了兩年多前和這個女友的總總。

話得從兩年多前說起。

繪里是我在日本工作時認識的女孩子。

單身的我,抱著姑且一試兼好玩的心理,把自己的資料放到日本的交友網站。

由於本來就對高個子女孩感興趣,設定的擇友條件,都是165以上。這一「寧缺勿濫」的設定下,兩週後,繪里出現了。

繪里發來的第一封信是這樣寫的:「對您的資料感到興趣。如果可能的話,希望能再多了解您。」

內容中,沒有年輕女孩愛用的符號文字,寫得四平八穩,短短幾行,已經透露出誠意。

看看她的資料。26歲,身高170。附上的照片,長腿長髮,是個有著模特兒身材的漂亮女孩。

這樣的女孩,會找不到男友?會需要在網上物色?收到繪里的「交友請求」,我固然有「一心以為鴻鵠之將至」的雀躍,但更多的,還是疑惑。

按捺住喜悅,隔了一天,我回信給她:

「謝謝來信。承蒙青睞,感激不盡。我附上我常用的email信箱如下xxxx。」

就這樣,兩人開始頻繁地信件往返。至於那些疑惑:這麼好條件的女孩子,犯得著到網上找對象?又為何找上我?就先姑且視做天上掉下來的大禮,「存而不論」。

在日本,工作時間不上網、不收私人信件,是一個常識。而日本人又是個極度嚴謹的民族。通了幾十封email仍不知對方電話號碼或其他聯絡方式的,毫不稀奇。所以,我們直到見面前,email是我們唯一的聯絡方式。

我變得喜歡早早回家,收信,寫信。再收信、再回信。熱度逐漸升級,寫信成了甜蜜的日課。

我可以確定:她資料無誤,照片即是本人。但對於自己的工作,她則是諱莫如深,只說「到時會告訴我」。

面還沒見,留點神秘感不算太過。但把自己的職業視為保持神秘的範圍,可說是「嶄新」(最近日本流行語)。

她的文學造詣極佳,漢詩也懂。知道她也和我同樣住在神奈川縣,我心血來潮抄錄下《卜算子》的一小段給她: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不久,她回信來了,內容正是這闕《卜算子》的下半段:

「此の水 幾れの時か 休み? 
 此の恨 何れの時か 已まん?
 只だ 願はくは 君が心 我が心に 似て、
 定めて 相思の意に 負かざらんことを」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她接著寫道:「我在大學時,選修的正是漢文。剛好讀過這篇《卜算子》。看到你發過來的這段,心想:真是巧!就把下半段發給你了。」

不得不感謝老祖宗們留下的文化遺產,讓我如今能和這個日本女孩多了一個共通話題。

我告訴她我的工作、背景。我老實承認自己是個外國人,儘管考慮在日本長期生活工作,但若職務調動,離開日本也不無可能。

「我是認真地想交個對象,只是,與我在一起的話,對方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她可能得隨著我東奔西走。」在信中,我這麼跟她說。

她回覆我:「我早就嚮往在海外的生活。能和喜歡的人一起出國,是我的夢想。」

仍在通信階段,但是兩人想的事情,已經是數年後之遠了。可以說,我們感情加溫很快,只差見面後能否天雷勾動地火了。是的,見面,才能見真章,email儘管發展出近似情侶般的情愫,但都只能視為紙上談情。

就在電子郵件往返了一個多月後,「見面」逐漸變得順理成章時的一個晚上,我主動提出第二天見面的要求。她爽快地答應了。同時,也告訴了我她的電話號碼。

「您好,就要見面了,我們先在電話裡聊幾句吧!」我依照這個電話號碼,發了第一個簡訊給她。

五分鐘後,她的回覆來了:「いいですよ(好呀)!」

我撥了這個電話,電話接通後,傳來了女孩子清脆的聲音:「Moshi Moshi...」

「喂,是我。」

「我知道。」

大概是第一次通話的關係吧,怯生生的兩人,不約而同朝著電話笑了出來。

我們聊開了。我單刀直入問她的工作:「都要見面了,這總可以透露了吧?」

她笑著說:「我們明天不就要見面了嗎?到時會告訴你。你先放心:不是甚麼見不得人的事情。」

也行。就差一天,沒甚麼非得要在此時此刻搞清楚一切的理由。約好見面的時間地點後,我們接著閒聊了一個小時,最後,帶著滿足的心情,愉快地掛上電話。

約會當天,我刻意把手邊的工作提早做完,從東京搭「田園都市線」,再轉車趕到橫濱站約會的地點。約定的晚上7點,我準時到,她則稍遲了10分鐘,途中猛打電話道歉。我的準時讓她覺得這麼內疚,我反而因此有些自責了。

沒多久,繪里,這個和我神交一個多月的女孩子出現了。大冬天,她留著直的頭髮,穿著長褲馬靴,看來比照片中還高挑亮麗。照片全無加工,讓我放心不少。她深深鞠了一個恭,為了自己的遲到,嘴上止不住地連說「失禮」。

我笑著說:「快別這樣了!你再道歉下去,我反而覺得不好意思了。」

我們走到附近一家中國料理,坐定,點完菜後,兩人開始了首次面對面的聊天。她主動提起了自己的工作。

「我其實是做模特兒的。老家是在青森縣。在青森時,走在路上被經紀公司的人相中,就到了東京做起模特兒。但是,是雜誌、宣傳廣吿的平面模特兒。我的身高還 不能站在伸展台呢,」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說:「之前沒提我的工作,就怕你知道後,會對我有不當的聯想。要不就是想得太壞,要不就是想得太好。」

我一怔,追問她:「為甚麼?」

「想得太壞,認為做模特兒的,生活一定很糜爛;想得太好,認為我一定是大美女。我兩個都不是。只是個普通人。」她苦笑道。

繪里生活糜爛與否,我還不知道;但眼前的她,確實是個美女,她的美貌是毫無疑問的。

如今她親口說明自己的工作,這一個多月來對她最大的疑惑,也就此解開。她端起杯子,啜一口茶,優雅地讓我自慚形穢。她是吃這行飯的,每一個動作都看似訓練有素。這樣的女孩,看得上我嗎,一個只是在東京混生活的外國人、普通上班族?

「網上對象這麼多,你怎麼選上我?」我忍不住問道。

她答道:「恩….第一,你照片比較正規,不像別人,連徵友都可以那麼不經心,隨便拿著手機、拍個45度俯角的照片就上傳上去。這一點看來,你是很認真的人。」

原來,這也是女孩子挑對象的重點之一。

她接著說:「你會講外國話,我很羨慕。我想從你這裡多學點東西。」

這也聽來合理。女孩子崇拜有特殊才華的男人,古有明訓,斑斑可考。

「這兩點就讓你選中我?」我意猶未盡地問道。

「另外,就是你…,」她突然噗嗤地笑了出來:「什麼叫做『光合作用』呀?。」

我聽了,愣了半晌,總算會意,大笑 。繪里說的是我在網上的自我介紹:「閒暇時,喜歡在室內進行光合作用」。

正經的相片、會外語,再加一點亦莊亦諧的自我介紹,我打敗了網上諸多更優秀男士。

菜一道一道上來,但吃飯已經不是重點。我們聊得很開心。我愛爵士樂,繪里也愛;繪里愛文學,我也愛;兩人話匣子打開來就說個不聽。一餐飯,一直吃到九點半,店家提醒我們即將打烊,我們不得不走。

我起身,穿好上衣,正要把圍巾圍好,繪里突然像是發現了什麼。

「等一下,」繪里邊說邊伸出手來,幫我把脖子上的圍巾拉開卸下,順好了毛,再幫我圍上。她輕拍我的圍巾,端詳打量了一下,似乎很滿意自己的巧手,說:「外頭冷,這樣圍才保暖。」

「確實,這樣是暖些。」我回答。其實更想說的是:心裡的感覺更暖。

走到出口電梯門前,不知何時起,兩人牽起了手。

「這算是開始交往了,對吧?」我看著她,問道。水到渠成如斯,我仍希望她一句口頭確認。

她點點頭,有些嬌羞地回覆:「はい(是的)」。

日本計程車資不低,但為了多一點時間與她獨處,我還是叫了一部車,送繪里到橫濱「關內驛」她的住處。車窗外的景色如走馬燈般一幕一幕閃過,兩人一路無話,但我依稀記得她握著我的手,握得很緊。接近她住家附近時,她說在家附近的便利店下車即可。她想買些明天的早餐。

「那,小心點!到家記得發個簡訊給我。」我在車上揮揮手,向她告別。

她微笑地說:「恩,我會的,你也早點睡了!」

車子開走沒多遠,我看著她的身影走進便利店,心裡突生一計。我要計程車司機讓我就近下車,付了車資,我狂奔到便利店附近,站在門旁邊,偷偷守候她出來。

繪里出來,往隔壁巷子裡走,沒發現我。

我躡手躡腳走到她身後,喊了她的名字:「繪里!」

「啊!嚇一跳,Naru!」她又驚又喜地看著站在身後的我,兩人笑鬧了一陣子後,她邀我上樓坐….。

當晚,我睡在她的床上,手臂枕著她的頭,兩人沉沉地睡去。

第一次約會的情景,一切歷歷在目。如果時光重來,我願意挖空一切,只想重溫這段曾有的、與繪里的甜蜜時光。

只是天不從人願,當時的我絕對無法預料:有更大的試煉在等著我們,最終把我們這段「只緣天上有」的戀情打入了地獄。


1 則留言:

  1. Look at the way my pal Wesley Virgin's autobiography launches in this SHOCKING AND CONTROVERSIAL video.

    You see, Wesley was in the army-and soon after leaving-he unveiled hidden, "mind control" tactics that the government and others used to get anything they want.

    As it turns out, these are the same methods many celebrities (especially those who "became famous out of nowhere") and the greatest business people used to become rich and famous.

    You've heard that you use only 10% of your brain.

    Mostly, that's because the majority of your brain's power is UNCONSCIOUS.

    Maybe that thought has even taken place INSIDE your own brain... as it did in my good friend Wesley Virgin's brain seven years back, while riding a non-registered, garbage bucket of a car without a license and on his debit card.

    "I'm absolutely fed up with going through life check to check! Why can't I turn myself successful?"

    You've taken part in those questions, ain't it so?

    Your own success story is going to be written. You just have to take a leap of faith in YOURSELF.

    CLICK HERE To Find Out How To Become A MILLIONAIRE

    回覆刪除